close



這部電影是在描述1994年在盧安達的種族屠殺中,四星期飯店經理保羅保護圖西人的過程。


1994年,非洲盧安達因為胡圖族總統因飛機失事身亡,而引發國內的種族屠殺。
胡圖族民兵大肆屠殺圖西人以及溫和派的胡圖人,而政府(由胡圖人擔任)放任之,甚至軍隊也加入其中。

這部片的主人翁保羅是胡圖人,但其妻及鄰居皆為圖西人。
起初保羅並未想要保護圖西人,而是因其妻堅持救下落到胡圖軍隊手中的圖西人鄰居
這才為保羅保護圖西人拉起了序幕。

在保護住在飯店的圖西人(有些是本來的客人,有些則是後來陸續加入的難民、孤兒)之過程中
保羅遇到很多阻礙,如內奸告密、難民及孤兒的湧入、維和部隊的撤離、胡圖人的攻擊等

保羅主要是靠著賄賂一胡圖人軍官,來避免胡圖民兵侵入飯店屠殺、搶劫
也以禮貌的態度向西方國家求援(雖然無法把所有人救走,甚至感受西方國家的冷落)
當然還有一位微不足道但善良正直的維和部隊指揮官的幫助

最後,圖西人反叛軍以胡圖俘虜交換飯店中的圖西人之方式,終解救飯店中的難民。

這部片很明顯的感動人心,但也清楚呈現西方國家的冷漠

在這場屠殺中,聯合國的維和部隊不只沒有隨著情勢的緊張而增兵,反而是撤兵!!
在影片中,當保羅感謝一位來自西方國家的攝影記者拍下屠殺過程的畫面,並期待西方人的幫助時
這位記者卻說:西方人看到這畫面,只會說:「噢,我的上帝,太恐怖了!」,然後繼續吃他們晚餐。

看到這很痛心也很氣,心想為啥沒人要解救這些可愛的非洲人??
同時想到如果今天是我看到這畫面,我是否跟那些西方人的反應一樣?!(其實大部分人都是如此,當然可能還包括我! )
唉~人真是個自私的東西

不過在這部片還是有善良的西方人(或者說是人,更恰當吧!?)
像是夾在冷漠的西方國家,和寄望可以得到西方國家幫助的保羅之間:維和部隊指揮官

   (左邊那位,右邊是保羅)

他很努力保護難民,雖然只拿手槍對抗胡圖民兵的步槍(還不可以開槍 )

還有一直搶救孤兒,自陷於危險的的阿徹夫人



最最令人動容的是:當飯店一行人脫離胡圖人軍隊的攻擊後,那雨過天晴的畫面

這部片很令我感動,但也帶給我極大的震撼(人性醜惡的一面及弱勢者的無助)
說真的,我的震撼和憤怒遠大於感動~

ps.  這部片還是有些輕鬆又逗趣的畫面啦!有閒時,去看看這部片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seph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