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顧名思義,就是講述松子的一生
「一段不斷追求愛的一生」→很多影評說的,至少我看到的啦!
不過我倒覺得是「一段渴望愛的人生」
前者主要是認為松子主動地追求愛(正面的)
但我倒認為正是因為松子缺乏被愛,所以她不斷追求「被愛」(她是被動的)

松子這一生有五位交往過男人,也是此片描述松子一生的主軸
一開始是從松子的姪子開頭,他去為剛死的松子的房間收拾
由此開始描述松子的一生



松子本來是一位中學老師,但因其班上學生偷錢
她為了息事寧人,莫名其妙的頂罪,又糊里糊塗的偷同事的錢去還店家
總之,她被辭職,也離家出走
自此,她的人生開始變調、悲慘
(雖然以她的個性和對愛的渴望,即使沒發生這樣的事,也有可能過另一種悲慘的人生)

她的人生經歷了很重要的六位男人:
爸爸,第一任失意作家男友:八女川徹也,第二任已婚業餘作家男友:岡野建夫,生意伙伴:小野寺(也因他而坐牢)
第三任美髮師男友:島津賢治,最後一任,也是當初偷錢害他辭職的學生:龍洋一
她經歷的這些男人,越到最後她渴慕愛的慾望越強烈

  (她和作家男友:八女川徹也)

像是當她決定和她以前學生龍洋一再一起時的想法是
這裡是地獄,出去外面也是地獄,如果不管怎樣都是地獄……
另外當他們在一起時,松子不斷問:
你喜歡我嗎?;你愛我嗎?;不要離開
之後,就算一直被龍洋一打,也說:
「就算被打也比孤獨一人好
我跟他,就算地獄我也會去,這是我的幸福」


此外,當松子坐牢時,想到她的人生可以為的是愛:美髮師島津賢治曾承諾要和她永遠在一起
所以一心想到出獄後,重新回到他身邊
(即使這男人從沒去探監過)

這些在在顯示松子渴望被愛,也很寂寞
就像此片海報寫的:即使被討厭,也不要一個人寂寞!

而松子如此渴望愛,不免俗的,她父親打下了基礎,然後再加上第一任男友
並歷經幾個男友後,使她更渴慕被愛,也怕被忽略、寂寞



雖然一整部都在說松子的悲慘史
但是導演處理的方式,不會讓觀眾覺得悶
反而覺得是一部輕鬆、詼諧的片子(雖然有好幾幕很催淚,沒辦法!畢竟是悲慘人生嘛!)
此片是以強烈的色彩呈現畫面(有別於國片)、幾場輕快的的歌舞片段(就是像歌舞劇那樣)
再加上一些(我覺得)搞笑的片段,使得觀眾不會太陷入於悲傷的情緒中
也不會讓觀眾有看不下去的不耐煩



看完這部片有很多的想法和感覺
總之這部片真是我覺得可以一看再看的好片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seph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